close
最近"Exit Interview"(離職面談)的生意特別好,
尤其越接近業績考核截止日的這幾天,
不管是TMR自己提出,還是在主管的”開導”下萌生去意。
HR head今天交給我一大疊,要我這幾天把它消化完。
 
下班前臨時送來一個培訓班的學員,
明天就要參加公會考試了才想辦離職。
46歲媽媽級的學員,
我一進面談室就跟我抱怨很久沒讀書了,
為了準備證照考試還去配了老花眼鏡,
可是眼壓一直升高讓她苦不堪言,
希望公司准許她申請退訓早日脫離苦海。
 
但是這理由不合邏輯, 如果唸書讓她覺得痛苦,
她應該在受訓的第一週就提出退訓要求, 而不是考試的前一天。
所以她又提出另一個理由, 她昨天聽說就讀國三的女兒這個周末同一天要參加基測,
她想去陪考, 所以她不會去參加公會考試。
聽似合乎邏輯, 但其實她的女兒平日並未與她同住, 根本就不會依賴她。
她還是很堅持要在女兒的關鍵時刻陪著她,平時無法盡責, 這個時候做母親的她不該缺席。
 
我問她女兒的考場在哪裏? 她說在陽明高中, 巧的是她的考場也在基河路上。
因為她的考試下午才開始, 所以我幫她規劃了時間表, 地圖跟路線也幫她畫出來,
我建議她早上陪女兒去考場, 給女兒吃顆定心丸。
等女兒進教室之後她自己可以先溫習下午的考試資料,
中午跟女兒一起吃個飯, 下午就各自考試, 等到兩個人都考完再一起回家。
 
我提醒她, 女兒面對考試是很緊張的, 如果讓女兒知道媽媽也有一個重要的考試,
她會覺得妳真的能了解她的心情與處境。
而且如果妳讓女兒知道媽媽在面對考試壓力時, 選擇的是勇敢面對而不是找藉口逃避,
這樣是不是更具有身教的意義?
妳的考試報名費已經繳了, 不去考, 不會退妳錢。
去考, 就算這次沒通過, 但至少知道考試到底有沒有妳想像的那麼難? 也許沒那麼難, 對吧?
妳已經唸了兩個星期的書, 也做了不少模擬測驗, 不趁著腦袋熱熱(記憶猶新)時去考,
妳想過幾個星期後還會有心情重拾書本再來一次嗎?
 
妳當初會選擇這份工作, 就是因為知道自己現實的條件已經沒有太多選擇。
如果考到這張保險證照, 就算妳以後不在這家公司上班, 到別家也可以用,
公司願意無條件付妳薪水輔導妳考執照, 妳有什麼理由自己先打退堂鼓?
那妳以後如何教導妳的子女去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呢?
 
她問我為什麼這麼會說話? 我微笑不語, 眼神是不捨與疼惜。
同意她先辦離職手續, 以減輕她的焦慮感。
我承諾她這次如果沒通過考試, 下次可自修重考, 考上後我仍會讓她復職。
她說明天一定會去考試, 我笑著說: "我不會勉強妳去做任何事,妳的人生, 妳自己決定!"
 
後記:
她真的有去考試, 而且兩科通過了一科(成績可保留), 另一科以些微分數未通過。
她的班導師前天告訴我, 她又主動要求報名下一梯次的考試。
聽了真教人欣慰, 對我而言, 這比聽到老闆的讚賞更有價值。紅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